我与丹青两幻身,世间流转会成尘。

须臾知春 【超神学院凉薇同人】

写在前面:照顾baby梗,甜,无预警,啊凉薇真是好吃,沉迷【



01

2016年春。

巨峡战役爆发后,巨狼星人趁火打劫,全面入侵地球。

地球的神们不知所踪,太阳之光蕾娜成了邪神。这颗蔚蓝色的星球像个无助的孩童,带着累累伤痕,淹没在遥远星系神与神的战争之中,沦为无数尘埃中的一朵。

普通民众正在向内陆撤离,一些城市已经荒无人烟,仿佛末日。

从黄石城去往北之星的路上满是狼藉,硝烟肆无忌惮地漂浮在城镇的上空,寂静弥漫在破乱不堪的街道上。明明已经入春了,大地却丝毫没有复苏的迹象,令人沮丧。

黯淡的日光被水泥建筑遮挡着,突然间,一声巨响炸裂在半空,高楼的外墙塌了一个大坑。尘土飞扬中,一个黑色身影仿佛子弹一般、以惊人的速度将另一边屋顶上的东西踢飞了出去。

下一瞬,女人稳稳地落到地上。她站起身,拍了拍肩甲上的灰尘。红色的头发,黑色的盔甲,冷峻好看的眉眼。

“漂亮,蔷薇。”不远处,从一辆废弃轿车后面走出来的女人笑着说。

女人笑容妩媚,黑发摇曳,指尖顺着黑色车身摩挲出暧昧的弧线,悠然走向红发战士。

杜蔷薇看着她。

就在这时,背后突然袭来一股强烈的压迫感,杜蔷薇来不及回头看清,直接撑开一个虫洞,接着一侧身,消失了。

黑发女人挑了下眉,饶有趣味地靠在身后的车门上,目光投向那半空中穿梭来去的黑甲战士。

头顶偶尔有不知名的飞行器滑过,投下巨大的黑色阴影。地面上被遗弃的车辆安静地排着队,连结成一条长长的锁链,永远也抵达不了目的地。

这是一座死城。

而此刻,恶魔站在死城的中心,双手插在风衣口袋里,仰头看着战斗中的半神,目光如炬。

很快,外星入侵者的飞行器冒着烟坠毁了,超级战士帅气地落地,重新出现在黑发女人的面前。

巨狼星人的身躯从高空坠落,砸在一辆白色轿车上,将车顶砸出了一个大坑,紧接着,车警报开始“呜呜”地响了起来。

蔷薇瞥了一眼奄奄一息的巨狼星人,迈开脚步:“走了。”

过了一会儿,刺耳的铃声停止,却不知道从哪里隐约传来一阵哭声。

凉冰走在后面,四处看了看:“什么声音?”

蔷薇站定了:“像是个孩子。”

她转过身,脸色有些凝重:“快找找。”

凉冰凝神之下,轻易便找到了声音来源:“那儿,我过来的方向。”

两个人一起往传出声音的那辆车走过去。

这是一辆毫不起眼的黑色轿车,蔷薇抬着手臂扫描信息。车门边,凉冰朝她招了招手,一脸无辜:“这车门卡住了,我打不开。”

蔷薇从手臂上移开目光,怀疑地看了她一眼,走过去伸手握住车门把手。

“嘭”的一声,整个车门被卸了下来,孩童的哭声更清晰了,却听起来蔫蔫的。

蔷薇弯下腰,半个身子探进车门。

 

片刻后,凉冰微微睁大了眼。

只见蔷薇从车里退出来时,臂弯里抱着一个婴儿。很显然,这小家伙就是噪音的来源,他有气无力地哭着,脸憋得通红,一时半会儿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架势,应该是被刚刚的警报声吓惨了。

而蔷薇有些生硬地抱着婴儿,脸上是少有的不知所措。

看到有些呆愣的军士,凉冰顿时察觉到乐趣:“你这是,喜当娘了?”

杜蔷薇好没气地瞪她一眼:“去你的。”

超级战士也没有照顾小孩的经验,小家伙大概是被她抱着不舒服,哭个没完,甚至还咳了起来,小小的手臂挣扎着胡乱挥动。

蔷薇拧着眉,挥手卸去一身黑甲。

小家伙立刻抓住她的皮衣边角,总算不咳了。

凉冰靠过去,伸手捏了捏小家伙哭到发红的双颊,饶有趣味地一笑:“哟,好软。”

 “你!”杜蔷薇气她不正经,转身就要走。

“诶我说,我们该不会要带着这小玩意儿上路吧?”凉冰跟上去,话语里有隐隐的愉悦。

“难道放着不管吗,先去附近找点喝的,再哭他就要脱水了。”

“说不定是被父母遗弃了呢?你又何必大费周章带着他?”

蔷薇回过头,定定地看了她一眼,说:“不会的。”

凉冰耸了耸肩:“好嘛,那再给我看一眼呗,是个男孩子还是女孩子?”

“不知道!”超级战士听了想打人。

 

02

商场的电力供给早已中断,仅靠应急灯源撑着,走进去黑乎乎一片。模特身上凌乱地挂着几件衣服,一双只有轮廓的眼睛冷冷地望着两个女人。

地下一层的超市里,能带走的食物都被扫荡一空,残余寥寥无几。

小家伙哭累了,正蜷缩在蔷薇怀里喘气。

而凉冰两手空空,嘴角挂着看好戏一般的笑容走在旁边,还不忘对展架上被扯坏的衣物评头论足:“你看这好好的衣服,真是糟蹋了,啧。”

蔷薇听了,停下脚步看着她。

“看我干什么,又不是我干的。”女王很无辜。

“最好是这样。”蔷薇语气有点冷。

昏暗中,凉冰撇了撇嘴。

 

“这里太黑了,我带着孩子不方便移动,要不凉冰,你在这里等我一会儿。”

“哦,啊?”还没等她反应过来,怀抱里就被软软地塞进一团东西。

这回轮到女王不知所措了,她僵硬地托着小家伙的背,朝蔷薇嚷嚷:“喂,我根本就不会照顾孩子,你你你给我拿回去。”急得舌头都大了。

杜蔷薇轻笑一声:“你的能耐呢,连抱个孩子都不行?”

“我都几千年没见过小孩了,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,你说呢!”

蔷薇无视她的胡言乱语,兀自往里走去:“就几分钟,你刚才不是吵着要看要捏么,机会可是给你了,好好珍惜。”

“蔷薇!”女王这一气急败坏,可把刚消停下来的小家伙惹得再次哭出了声。

“……诶我去!”她可是手都不知道该放哪儿才好,看着身影没入黑暗的蔷薇,第一次生出一种叫做绝望的心情。

婴儿越哭越大声,女王生硬地哄着:“小鬼你再哭我可让魔鬼把你带走了啊,我数一二三——”

面对威胁,小家伙丝毫不为所动,甚至还有一丝不屑。

不能揍不能骂,等下被蔷薇看到小家伙哭成这样,她简直百口莫辩。女王没辙了:“我说小祖宗……”

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应急灯光的模糊边界中,渐渐凸显出一个佝偻的影子来,凉冰顿了顿,锐利的目光立刻投了过去。

那影子矮矮地缩在暗处,挪动了一下,发出嘶哑的声音:“你……咳咳,你不会哄孩子吧?”

这是一个女人的声音。凉冰眯起眼,没想到这儿还有活人呢。

那影子涨高了些,一张脸便显露出来。一个看起来年纪不大的女人搂着自己的膝盖坐在角落里,正仰着脖子看她,准确来说,是看她怀里的婴儿。

那空洞的目光绽放出些许灼热的光芒。

凉冰察觉到一丝异样:“你……怎么没跟着其他人一起走?”

女人扶着身后的货架站了起来,手指小心地抚过大衣口袋,清秀的面容上满是憔悴,干涸的嘴唇动了动:“我弄丢了我的孩子,我找了好久好久,都没找到……都怪我……”说着,她擦了擦并没有流泪的眼角:“都怪我。”

“你孩子多大了?”凉冰将信将疑。

“也是这么大,很可爱的,小小一个,特别乖。”女人说着,再次看向那孩子:“跟他差不多。”

“说不定你孩子已经被人带到安全的地方去了呢,你也快走吧,这里挺危险的。”

女人勉强朝她扯出一个微笑来,点点头:“对,其实我、我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“等下蔷薇就回来了,让她带上你,天黑前就能到集合点,你去那问问。”

“真的吗?太好了……太好了。”女人忙不迭点头,拨了拨额前的发丝,手微微有一丝颤抖:“你怀里的这个孩子一直哭,你是不是不太会抱呢,要不,让我试试,我经常抱孩子的。”

凉冰想了想,觉得可以一试,反正横竖不能更糟糕了,于是点了点头。

女人走过来,从凉冰手里接过婴儿,安抚般轻拍着左右摇晃。

哭声很快就停止了,小家伙安安静静地在女人怀里伏着,舒服地闭上了眼。

凉冰松了一口气,心想着总算能交代了。

等了一会儿,见蔷薇还没有回来,女王呆不住了:“你在这等着啊,我让蔷薇先帮你在这里找一圈。”

“真是太麻烦你了。”女人抱着婴儿,连连道谢,目光说不出的喜悦。

凉冰弯起嘴角,心情竟也变得有些愉悦了。

她朝深处走去,身后断断续续传来女人低柔的安抚声:“宝贝乖,我们一起去找爸爸……爸爸呀,就在外面等着我们……”

等一下,这话怎么越听越不对劲?回想女人喜悦的眼神,凉冰心里咯噔一下,猛地回过头。

这短短的功夫,那女人竟然抱着孩子一起消失了。

靠!

这是哪门子的阴沟里翻船,孩子没了就没了,她虽然不在乎,但等下被蔷薇知道了,她晚上还不得跪到帐篷外头去?

凉冰暗骂一声,疾步追出去。

 

03

外面呼啦啦地飞过去几个人类变异的恶魔小鬼,正满大街找活人的麻烦。

而唯二的活人此刻就跟移动大餐一样,莽莽撞撞的在不知道在哪个角落里等着被拌进沙拉。

为首的恶魔忽然掉了个头,朝另一个方向俯冲下去。

刚冲出大楼的凉冰看到这一幕,气不打一处来,开了虫洞就迅速往那边移去。

 

一声惊叫划破天空。

 

自愿接受变异的恶魔们围在一处,其中一个手里捏着小婴儿白色的围脖领子,跟拎着个玩具似的,扇着翅膀正要腾空。而原本抱着孩子的女人正与另一个恶魔纠缠着扭打成一团。

显然女人并不是恶魔的对手,没两下就被甩在一边。

等凉冰赶到,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场景。

女人趴在地上喘气,手里紧紧捏着一个手榴弹,一副要拉开保险的架势,看来之前她大衣口袋里鼓鼓囊囊的装的就是这个。

那恶魔朝女人走了过去,满是戏谑地晃了晃手里的婴儿:“怎么,想炸死我们?连着这个小东西一起?”

女人的肩膀微微颤抖,低下了头。

啜泣声。

婴儿的啼哭声。

恶魔的嘲笑声。

空气的沉默声。

凉冰看着这一切,并没有立刻上前。

然而恶魔们先发现了她,他们先是略带狐疑地看着她,接着,露出贪婪的表情。

感觉到被冒犯,凉冰拧起眉:“你们——”

刹那间,原本伏在地上的女人大叫一声,猛地弹起来抱住了那恶魔的腰。

那恶魔被吓了一大跳,嘴里咒骂起来,翅膀一振向上飞去,打算摆脱这个女人。

女人非但没有松手,反而紧紧抓着恶魔,歇斯底里地叫着:“把孩子还给我!”

她一连喊了好几声,地面上其他两个恶魔听了,互相看了两眼,打算先解决天上这个。

事情再发展下去就有些不好收拾了,凉冰冷道:“这帮龟孙子,还没完没了了!”

那恶魔怎么抖都抖不脱女人的纠缠,终于失去了耐心:“好!还给你,不过,你可得接好了。”

这么说着,恶魔一松手,那婴儿小小一团,竟然从空中被直接扔了下来。

“我去——”

凉冰迅速上前,稳稳兜住了婴儿。她抬起头,映入眼帘的却是半空中勉强可以看清的女人的笑容,她的身影越来越小,哽咽模糊的话语却被风送下来。

“——对不起啊,这孩子就拜托你了。”

女人被恶魔带着越飞越高,过了几秒,绚丽的金色烟火突然炸开来。

凉冰站在原地,抱住孩子的手猛地一下收紧了,眼中开始隐隐闪现红色的光芒。

停留在原地的两个恶魔呆呆地看着她。

下一秒,一抹更为明亮的红色身影跃至跟前,长腿飒然,回旋着一脚踢飞一个恶魔,冷哼一声,利索收回了动作。

凉冰张了张嘴,眼中的红光迅速褪去。

怀中的婴儿紧紧抓着她的风衣领子,不停往她怀里钻。

“你没事吧,跑出来做什么?喂,凉冰?”

蔷薇伸手在她面前挥了挥。

“噢,我没事。”凉冰回过神来。

“天上刚才怎么了?”

看了一眼被踢得奄奄一息的两个恶魔,凉冰顿了顿,觉得这件事不告诉蔷薇或许比较好。

“不知道,有个家伙在天上飞着飞着,自己炸了,小家伙哭个不停,我带她出来透透气。”

蔷薇将信将疑,但也没说什么:“没事就好,我这里有水,还找到了些奶粉,先回去找老七吧。”

凉冰点了点头,再次看向天空的目光里有些许困惑。

明明最后那一刻女人是清醒的,为什么还是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呢?

 

小家伙喝过水之后就出奇的安静,一路上一直紧紧抓着凉冰的衣领,睁着一双乌黑的大眼睛,偶尔砸吧一下嘴,乖巧得像个小天使。

凉冰一手抱着孩子,一手搂着蔷薇的腰,低头盯着小家伙,少见地沉默了。

 

04

“凉冰,我在这等水烧开,你出去问问这里有没有丢失孩子的人。”

“好。”凉冰乖顺地出去了。

蔷薇转头看了一眼她的背影,目光里有些疑惑。

暮色式微,外面烤起了火,正架着锅煮汤喝。凉冰走过去,立刻就被士兵们招呼住了:“冰姐,来来,喝酒聊天。”

凉冰在他们当中坐下,接过一罐啤酒拉开。

“怎么啦冰姐,心情不好?该不会是……额,被蔷薇赶出来了吧?”

“怎么会,就是今天有点累了。”她喝了一口手里的酒,随意说着敷衍的话。

“这仗不知道要打到什么时候,就是神仙都受不住,何况我们凡人。”一旁有士兵搭着腔。

“是啊冰姐,听蔷薇说,你今天还救了个孩子,特别帅气。”

“我?”凉冰诧异地抬起眼,看向韦老七。

“可不是嘛,蔷薇说她赶到的时候,看见你一脸紧张地抱着那小孩儿,生怕他出差错的样子,让她刮目相看呢。”

嘴里的液体冰冷而发苦,手指在啤酒罐上留下一个凹陷,发出“啵”的一声闷响,淹没在柴火燃烧的热烈中。

凉冰笑了一下:“是吗。”

“那孩子的事我问了,我们这块是没见着有人丢了孩子,不过离这里百来公里的另一个队伍,好像听说有人丢了孩子。赶明儿咱去那儿看看,冰姐,你就别愁眉苦脸的了。”

“谁说我愁眉苦脸了?”凉冰举起啤酒罐,“干一个。”

笑闹了一会儿,凉冰将手中的空啤酒罐扔掉,走回军帐里。

 

超级战士褪去了白天一身的肃杀,此刻正捏着奶瓶,哄小家伙喝奶。

凉冰走到床头,看着那奶白色的一团,胖胖的小手指正捧着奶瓶,喝得起劲。

蔷薇坐在床沿,一手托着奶瓶,并没有回头看她:“回来了?怎么说?”

凉冰把刚刚韦老七的话说了,蔷薇点点头,说明天一早就去。

也许是一下喝得太急了,小家伙嘴角溢出些奶液来。

蔷薇赶紧抽了张纸,慌七忙八地去擦:“凉冰你帮我扶着点。”

凉冰愣了一下,伸手去托奶瓶。

小家伙原本扒拉着奶瓶,因为蔷薇弯腰过去,一下碰到了蔷薇的头发,攥在手心里。

蔷薇见了好气又好笑:“他好像特别喜欢抓东西。”

凉冰居高临下地看了一会儿这小家伙,最后干脆移开奶瓶,把自己的手伸过去,让他捏着。白白嫩嫩的手握着凉冰的食指,小家伙打了个饱嗝,满足地笑开了。

蔷薇抬头看了眼凉冰,眼中竟含着几分柔和笑意。

凉冰微微低了下头。

灯光晕染着,两个人挨着凑在一处,说不出的温馨。

 

05

是夜,小家伙吃饱喝足精神好,此刻正挨着蔷薇的肩躺着,手里抓着她的红色头发绕着玩。

蔷薇侧着翻了个身,一脸无奈地看着小家伙,伸手拢了拢,以防他掉下床去。

而凉冰睡在对面的床铺上,盯着她们俩看,眼神凉凉的。

蔷薇拿过一边的干毛巾将小家伙的头垫高一点,免得他睡着不舒服。她动作轻柔,俨然已经有几分经验了。

看到蔷薇凑近了的脸,小家伙似乎觉得很好玩,直接吧唧一口亲在了蔷薇侧脸上。

蔷薇的脸顿时唰一下红了起来,一直红到耳朵根,震惊到忘记收回手。

同时,对铺的凉冰也变了脸色。

嫉妒使人失去理智。

她一下从床沿上坐了起来,两步走到蔷薇床边上。

蔷薇仰头看她,耳朵还是红红的,面上一丝不解:“你做什么?”

“我要跟你睡。”女王语气生硬。

“哈?不行。”蔷薇心里嘀咕,你在我床上睡了那么多次,今天倒是想到来报备了?

“那我要跟他睡。”

“也不行。”什么毛病。

“我不管,那我们一起睡。”

不等蔷薇说话,凉冰迅速在外侧躺了下来,然后伸手把小家伙捞到自己身边,禁止他接近蔷薇。

蔷薇:“……”

“你有意思么你?”她忍不住说。

女王哼了一声:“有啊,我喜欢。”

蔷薇:“……”不要脸。

她没脾气了,闭眼睡觉,眼不见为净。

过了一会儿,她好像真的睡着了,呼吸绵长起来。

凉冰则一直盯着刚刚蔷薇被亲到的侧脸,眼睛都不眨一下的。看了一会儿,她慢慢凑近了些,再凑近了些。

她觉得有必要亲回来,便宜不能让一个小婴儿都给占走了。

小家伙大概是觉得周遭可供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少,仰起头努力看着,结果忽然被一双白皙的手遮住了眼睛。面对突如其来的黑暗,小家伙瘪了瘪嘴,“哇”地叫了一声。

遮住眼睛的那双手抖了抖。

蔷薇睁开眼:“?”

女王:“……”

 

06

结果这一夜谁也没能睡成。

照顾婴儿的难度系数太大了,特别当两位“家长”都没什么经验的时候,可以说是艰险万分了。

军帐的灯亮了一夜。

第二天,在驾驶座上等着的韦老七看到两个人无精打采地走出来,顿时脑补开了无数一家三口的日常小剧场。

凉冰靠在蔷薇肩上打了一路瞌睡,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睡着了。

 

中午的时候追上了那边的队伍。

经过问询,终于确认了这里有一位正在找孩子的母亲。

在车上等了一会儿,对方终于露面了,也是一个很年轻的女人,眼底有浓重的黑眼圈,瘦得不成样子。

蔷薇抱着小家伙,叹了口气:“可别再把孩子弄丢了。”

年轻的母亲眼中浮起泪花,一边接过孩子,宝贝似的搂在怀中,千恩万谢。

小家伙看到自己的妈妈,“咯咯”地笑了起来,含含糊糊地张嘴叫着。

“谢谢你们,要是找不到这孩子,我……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,当初我跟孩子和他爸走散了,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他们了,他爸也……没想到今天……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,你们不仅救了我的孩子,也救了我。”

凉冰的脸色微微一僵,仿佛哪里被针刺了一下。

蔷薇点点头:“没什么,这是我们应该做的。”

“如果你一直没有孩子的消息呢?”凉冰突然问。

蔷薇转头看向她。

年轻母亲搂紧了怀抱中的孩子,说:“那我会一直找下去,直到找到这孩子为止。”

“不放弃?”

“不放弃。”

“会一直等?”

“会一直等。”女人眼中满是坚定,仿佛谁都无法摧毁她。

“蔷薇。”凉冰迎上蔷薇略带疑惑的目光,说:“昨天你在地下搜寻的时候,见到过别的孩子吗?”

“没有,怎么了?”蔷薇看着她的眼睛,仿佛想要从中看出什么来。

凉冰纤长的睫毛扇了扇,说:“没什么。”

她不知道自己是松了一口气还是什么,心情突然没那么闷了。

女人还在说着感激的话:“总之真的太谢谢你们了,这孩子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。”

希望……么?

 

凉冰回想起半空中那最后一眼,年轻女人的面庞,那笑容里竟然是餍足的、饱含希望的。

原来是这样啊,人类,是这样的生物吗。

是只要还有一线希望,就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,坚韧如斯的存在。

而那个年轻女人,是否因为意识到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孩子了,而将生的机会让给了这个孩子呢。

就像泡沫被戳破的瞬间,所迸发出的至为璀璨的华彩。

热烈而决绝,永不消逝。

 

她突然明白了。

笼罩心头的困惑彻底被风吹散,凉冰弯下腰,凑近戳了戳婴儿软软的脸颊,有些释然地微笑起来。

那孩子捏住了她的手指,也咯咯笑着。

 

此刻,蔷薇在。

韦老七在。

士兵们在。

风在。

阳光在。

希望在。

 

那孩子拉了拉凉冰的手指。

凉冰凑过去。

啪叽一声,被响亮地亲了一口。

 

风卷过这里的一切,攀上路边的树桠,绿色冒了个尖,然后探出脑袋来。

经过漫长的静默,大地终于等到了,与这个季节再次相逢的一天。


END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79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竹羡 | Powered by LOFTER